close
星期六看完了侯文詠的新書「靈魂擁抱」
整體的觀感是--「議題重要,論證充足,但文采不盛」
這本小說以「慾望」為主題--故事似乎反覆的詢問:
人的體內有的是「靈魂」還是「慾望的獸」呢?
有沒有真正的「靈魂擁抱」還是只有充滿慾望的擁抱?
小說一開始,主角俞培文並不確定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善或惡?偽善或真惡?
是否有真理?
真理又有多麼重要呢?
然而到了最後,他確定自己不是個好人
是個偽君子,他記得自己的沈淪,記得自己正在違背良知
記得自己有許多機會停手,卻又「身不由己」的說服自己

但我們不能說俞培文打從一開始就是個壞蛋
「在愛慕的過程中,真正備受傷害的是偶像,而非追求者」

故事中兩位「著迷」的代表特別引人注目
他們所追求的是靈魂的完整?還是一種慾望的轉型?
我們究竟著魔似的在追求什麼?
王郁萍在故事的開頭就問了:「你相信真理嗎?」
聽到俞培文隨口應答:「當然相信」時,他感動的流了淚
並且說:「我就知道如果是你,一定會這麼說」
然而越看整個故事的發展,
就越感受到前述相信真理的一番話由俞培文口裡說來
是多麼的滑稽、可笑、並且讓人心寒
最後王郁萍似乎得到一個結論
『生命實在太孤獨了,所以很多東西都比真理還重要。
她說:『愛比真理重要,快樂比真理重要,擁抱也比真理重要。』
但這是作者的結論嗎?
我不敢肯定
這又會是我的結論嗎?
我也還沒決定

我想
慾望是靈魂的一部份
永遠填不滿,因此靈魂永遠都差一步脫離孤獨
也差一步達到完美
就像俞培文一樣
我也深知我不是個好人
虛偽的謊言充斥生活
我也同小說裡頭的兩位光鮮的人物一般要以「身不由己」來辯解
但每次我都因此而更討厭自己
厭惡噁心的感覺不斷加遽
直到我不再試圖救治一個像我一樣邪惡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