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回家
坐在書店等媽媽下班
隨手拿起侯文詠的「危險心靈」
想我前一次看他的書
大概是小學的時候的「離島醫生」吧
那時他的文章我只以為幽默有餘而論點不足
然而今天
我卻邊看
邊思索著
然後感動落淚
是的
繼上一次在圖書館
看著歐亨利的「最後一片葉子」莫名其妙感傷落淚後
這本書讓我有不同於感傷的落淚衝動

或許不是被內容的議題
教改不教改而吸引
畢竟
這應該也不是作者的本意
思緒或許也要和社會學以及中憲老師的話扯上些關係
想著一句話
當司法也失去公正獨立時
人民就必須反抗
社會契約不復存在
但何謂公正
我思索
習俗 風情 民情 道統
無一不是值得懷疑的
而懷疑的念頭一起
什麼都要被擊倒的
於是
我思索號稱真理存在的宗教
我試圖懷疑他們
佛教說
無常法與四諦
基督宗教說


佛教的說法一直是深得我心
畢竟在我的經驗中
的確是緣起無常
然而
能夠讓我處事有標的嗎?

於是我想了想
想著主
靠著信
也就是摒除懷疑
似乎一切都明朗了
或許
在主的引導下
作的事情不一定總是他人評斷的好
但因為信念
就像魚在水裡頭
從不想外頭

或許會有烏龜這種異端
既能在水裡又能在陸上的
他們會說說散步的感覺

只要信
就沒有懷疑
有點笨
人生卻要因此得助力

我想著想著
我曾說過
基督教是給脆弱的人的宗教
而佛教是給睿智的人的宗教
而我呢
我呢
我想了很久很久

然後我落淚了
因為我承認自己的脆弱

接下來的
我想我不寫下去了

簡單的說
一個念頭
我決定當一個教育者
當一顆小螺絲
就是這樣
銳利的刀鋒就暫時交給別人吧
然後我感動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