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指尖纏繞著蒜頭味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漸漸的學會煮些家常菜
想起小時候
家裡每個人都有拿手菜
記得媽媽的蕃茄蛋炒飯
大姊的義大利麵
二姊炒的青菜總是特別恰到好處
我不喜歡說甚麼是我的拿手
呵呵~~因為我是多變的 或許有一陣子是青椒牛肉吧
至於快被我遺忘的那個人
他最會煮的應該是排骨麵吧
外婆則是麻油雞飯
過年時還會醃鹹豬肉

偷懶的時候
全家一邊看電視
一邊趁廣告時監控咖哩的狀況
然後每人端一盤在電視間看電視

一切的轉變
大都是從那年
從媽媽開始吃素的那年
不知道媽媽偷偷發的願是甚麼
我只知道那應該對他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決定
突然之間
我們喜歡的拿手菜都派不上用場了
都成了往日
滋味也都忘了或是變了
素肉絲 素腰花 素百頁 素粽
一樣樣的進軍家裡的冰箱
沒有蛤蜊的冬瓜湯
青椒牛肉成了青椒炒素肉絲
咖哩裡頭沒有雞肉豬肉
取而代之的是百頁
也時還多放了蘋果與茄子 有時也放南瓜和奇異果

剛開始我們試著既做素的又做葷的
但實在太麻煩了
要做到隔絕隔離卻又兩兼顧實在太難了
於是我們也跟著 在家裡就吃素吧
食物的滋味也順應著開始改變
甚至可以說是進步了
漸漸的各種不曾試過的材料都快要變成必需品了
毛豆 山藥 腰果核桃栗子 白果 油蔥酥 果醋
也變換了不同的調味方式
從前總是紅燒的口味居多
如今從前覺得很麻煩的糖醋 醬油味增 魚香(可是沒有魚喔)也都不嫌煩了
也加了很多香料在菜裡頭
迷迭香 奧勒岡 南薑 
從前煎、炒、水煮居多
如今也常常蒸、烤、打泥、涼拌

但無論怎麼變
家裡還是愛吃蒜頭
(媽媽吃的素是可以吃蒜頭的)
於是每次做完飯
指尖總是纏繞著濃濃的蒜頭味
有時覺得指尖揮之不去的氣息令人生厭
但今天
指尖的氣息讓我好興奮
或許是因為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小朋友吧
也或許
撇開尋覓過往與放眼未來的拉扯
我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第一次
兩個年代的食物放在同一張桌上
吃的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