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是個社會的毒瘤。
抱持著一點點的優越感,抱怨著「這不該是我的人生」。
以為自己可以灑脫不求甚麼,孤身流浪。
以為自己該是個藝術家,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不為五斗米折腰,有身為藝術家餓死是應該的覺悟。
但我雖然散佈著這些虛無的想法,卻始終只是說說。
我執著於基本的生活享受,並且以為這是人的基本權利。
但,多優渥的生活算是基本呢?

(吃穿住不虞應該還算基本吧?
但週休二日算不算奢侈?
盼望準時下班算不算公務員心態?
老年沒有子女也能活下去是不是奢望?)

又,為了得到基本的生活享受
我該付出多少?

這些問題的答案在每個人心中都有把尺,
但這把尺多少也受外在輿論影響。
而我,
正是散發出「付出太多得到太少」這種想法的典範。
但,或許我太常抱怨或是總是用誇大的口吻,
因此許多處境與我糟類似的人(也就是那些工作量與薪資類似的人)被我給帶壞了。

或許毒瘤真正的罪惡在於造成不良的風氣。
使得追隨的人,變得比毒瘤本身更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