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確很重要
尤其在醫院裡頭
有多少人是靠著一線希望在活下去
但是
醫生的角色從來不是天使
不總是報佳音
在現有的醫療環境以及醫德的規範之下
我們有義務告知病患所有可能的狀況
從最好到最壞

的確
每個人都會死
但當這個時機還很遙遠的時候
我們不會去提起

其他生不如死的狀況也是如此
若不是看到這種未來的可能性
我們不會提起

我因為預料是較差的結局
於是盡義務告知最壞的狀況
破壞你的希望我很難過
但這是我的義務
你指責我沒有醫德
我也能夠瞭解你是以甚麼心情說這句話
你不願意相信這2%無法避免的合併症發生在你身上
覺得是醫療的疏失
我也能夠理解這種不能接受的心情
你說:「你們就只是想要說服我這是我倒楣」
這的確是倒楣事
但倒楣事發生在你身上我不是在一旁幸災樂禍
[但就你的疾病而言,就我的角色而言,能做的很少
復健科才是主力(但效果因人而異,可能有限)]
我聯絡放射科聯絡神經科聯絡復健科
幫你找資源不是因為你威脅要提出告訴
而是盡一個本分

我承認或許我告知壞消息的時機不對
方式也很拙劣

沒有盡到義務是不被容許的
這是我所謂的醫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