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呈諭的回應**

關於獨居老人
就像家祥說的
樣本數不夠阿
但我覺得無論是想法或是行動
都很不錯

雖然說獨居老人可能有一脫拉庫的朋友
但其實
遠離朋友時
他們是很寂寞的
即使
是剛聊天完和朋友道別
ㄧ回到家
心情可以變化很快

因為實質環境的孤獨
很容易促進心理的孤獨

這些長輩
年輕時打拚大多是為了兒女
有多少是為了自己興趣志向?
當兒女長大
不再需要依賴父母時
作為父母的長輩們
難免生活有如失去重心

在外
或許還是繼續和朋友們談天說地
吹牛或論斤論兩批評時事
這和以前沒什麼不同
但回到家
不同就是不同
面對沒有重心的自己
面對沒有動機的自己
豈是孤獨而已
是茫然吧

長輩們太習慣於為別人生活
當只剩自己時
反而過不下去

但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吧
因為太習慣了
只說
我很孤獨
而我們做得陪伴
可能充其量只是暫時把喧鬧的世界帶進他的房子一會兒
要說解決孤獨
是做不到的
幫助他轉移、確立人生的重心
才是根本

另外
獨居造成的問題還有
遇到較私人問題(健康問題就是其一) 沒有人可以討論解決(刺激動機)
再加上隨年紀的身體退化
因此 可能缺乏行動的能力
就醫(至少這是我們最關切的問題)
改善生活的大小行動
都會拖延
若本身又缺乏朋友
外界資訊的取得又更加困難
錯誤的觀念無從糾正改變

這或許才是我們家訪可以做到的部份

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啦
或許不是每個獨居老人都如此
但至少
我看我媽待在家裡
也是孤伶伶一個人
雖然還稱不上老人
但還真的是獨居
ㄧ個高知識份子
獨居在家
雖也不是沒有朋友同事
但當他工作忙完
沒啥好操心的時候
反而特別憂鬱
有幾次是他打電話來
有幾次則是我剛好打電話去 這才發現我媽在哭

獨居絕對是個問題
只是我們做得或許沒法更多
但至少
不要去遺漏他們
這是我認為這次家訪最貼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