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病人,對醫師如此不友善,不怕沒人幫你開刀嗎?

■ 身為病人,你更應該要參加420大遊行!

台大醫院皮膚科 賴碧芬醫師


身為皮膚科醫師,很多人覺得我們應該沒有資格抱怨,更何況參加大遊行,但是我不僅以醫師身分參加遊行,更要以病人和病人家屬的身分參加遊行。因為一個能夠接近醫療的病人,我越能比一般的病人提早了解「寒冬」的到來,也越能知道害怕………………………….

還記得邱小妹妹的事件發生時,許多親朋好友詢問我的看法,我的回答是,「不用說邱小妹妹,連我都擔心將來有一天我發生事情時,沒人可以幫我開刀……………...」,我不是抱怨醫師的沒醫德,也不是覺得理所當然,而是因為這樣的制度下,我不曉得還有多少個高風險科別的醫師會把自己當神一樣,繼續犧牲奉獻下去。

這要從前年我還台大醫院當皮膚科主治醫師面試新人時說起,大家都知道這是個熱門科別,但是情況並沒有好轉,隨著一年一年的面試新進住院醫師,這熱門的情況只有與日俱增,你以為大家是因為愛錢才走這科的嗎?錯!我所認識的百分之99的台大皮膚科醫師都可以用溫良恭儉讓來形容,錢絕不是他們考量的重點。之所以想走這科,只不過是在這扭曲的制度下,努力求生存,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人,不要錢沒關係,不用活在巨大的壓力、恐懼、不信任的生活之下!回到正題,那年的面試,來了好幾個在別的醫院已經是主治醫師的資深醫師了,他們願意放棄不用常常睡在醫院值班的住院醫師日子,願意重新來過從皮膚科住院醫師做起,真得頗令人驚訝!

「你對皮膚科有興趣嗎?」

「老實說,並稱不上特別有興趣,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努力做得很好」,畢竟是見過世面的資深醫師,回答起來不似年輕醫師的忸怩作態,直接而坦率。

「為什麼要放棄原來好不容易得到的主治醫師職位呢?」

「說實在的,我有七個同事,包括人稱刀神的XXX沒有一個可以免於被告或是威脅告訴的,你覺得我還有需要眷戀嗎?說實在的,我不想在活在擔心被告的扭曲壓力之下,就像現在病人對於醫師充滿猜疑,我們這些高風險的醫師們,又何嘗不是對病患充滿不信任,擔心今天他滿口感謝,明天他因為一個誤解、一個猜疑來告我,我想活在充滿愛、溫暖的世界,我不想繼續扭曲的活在充滿矛盾(盡心盡力救他,卻又怕這個怕那個)、充滿猜疑、充滿錯亂的世界,這嚴重扭曲人性讓人活得痛苦。尤其當我有了孩子後,我覺得我更不想再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下了,我不想我的小孩有一個充滿矛盾不快樂的爸爸。也許你會說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但是別人也許是偶一為之,我的工作卻是每天不斷持續的再進行著。」這個醫師讓我感覺到如此的悲哀,我能體會他的感受,他的無力感。

接下來的幾位資深醫師,紛紛陳述類似的經驗和看法

「我的行業高風險,病人卻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他們很少真得打的贏官司;但是他們可知道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被告的壓力,尤其台灣的法律制度醫療是以刑逼民,醫師面對的是牢獄的風險,即使機會再低,誰能夠忍受這種官司纏訟數年的煎熬,這種經驗只要一次就夠了,你一輩子都會”怕草繩”,尤其我們是每一個CASE,都可能是風險。也許我有一千個好病人,但是只要有一個病人和我之間有誤解,可能就完了,更慘的是我沒辦法事先預知,那是哪一個。」

「健保總是不斷的宣傳,所有東西都給付,卻又像捉賊一樣的這個刪那個刪,當我們提出健保不給付時,病人總是懷疑我們在A錢,明知健保會亂刪的東西,有時候我們‘做功德’賠錢幫病人開立,病人也不知道感激,還覺得理所當然,你沒有A他的錢他不信,你犧牲奉獻為他他也不信你是真得犧牲,弄得很不信任我們,我覺得病人這麼不信任我們,和健保有很大的關係!」

「健保總是把所有東西向共產國家一樣弄得我們儘可能的沒利潤,,我們不是愛錢,但是沒利潤卻又要面對高風險更重要的是還沒有成就感(有些病人根本就不尊重你),你以為我是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在行善嗎?救人卻要冒著高風險,你覺得會有醫師故意要害病人的嗎?」

「健保讓醫師沒有合理的生活品質、沒有基本的生存空間,不斷的要醫師忍耐,創造出世界其他各國做不出來的奇蹟。最近我的同事又離職了幾個,我的工作量更大了,我算過我的時薪,不到一百五,真得很慘!」

當我聽完這些面試者的話以後,除了心中無限感概,有一種完全使不上力的無奈,更重要的是以前的人是怕沒錢不能看病(這就是健保的緣由),但是你我要擔心的是健保卻讓醫師不敢開藥開刀,更大的危機是你有錢也沒人幫你開刀或是看病,你不怕嗎?我真得怕!

此時此刻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走皮膚科,但是不盡然,電話卻響起,我的一位學長打電話給我,他的皮膚科診所人滿為患,他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病人隨便跑去法院告我,告些莫須有的罪名,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他知道告不贏,但是他說他沒差他有時間,就是要讓這麼忙的我沒時間處理有壓力,最後可能就………..,我問他為什麼找上我,他說誰叫你門口那麼多人,你應該賺很多吧!他不知道健保讓我們必須衝量才有利潤,房租、水電費、藥師、小姐費用、與健保局連線的電腦月費、 醫療廢棄物月費等等,他不知道我是犧牲家庭在賣自己的命,星期一到日從早忙到晚,沒有自我嗎?他知道我們許多病人健保只給付50元看診費嗎?健保把我弄得很賤!」

你還羨慕醫師嗎?也許我可以不用當醫師,但是也許將來有一天醫師會像當兵一樣採用徵兵募兵,但是我不能不當個病人,那才是最恐怖的!

身為病人,你更要參加420大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