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 Feb 28
麻醉劑
麻醉早就對他失效了
但他仍忙於將一筒筒的麻醉劑注入體內
針尖穿透的痛楚不能阻止
然而
他說
忙碌是我唯一的麻醉

----------------------------------------------------

2004 Apr 06
第三種感覺節錄 泓

......
如實正觀世間滅者
不生世間有見


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
實為苦難

我總想要放下
也在這過程中不斷的放下
......
但當我脫離後
反而放不下了

或許應該更相信自己沒辦法改變才能放得下
便是人生的荒謬性

人生便是無常法
如實正觀世間集者
不生世間無見
才說放下又要提起
不提起要怎麼放下

或是說「定是要提起再放下再提起......」
佛說輪迴便是苦難與欲樂的輪迴
要超脫便是如實正觀

嘆我修行不夠
睜了眼又閉了眼

......

木末芙蓉花
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
紛紛開且落


他引用了王維的詩

這第三種感覺叫做平靜
大悲大喜常佔據心中便是認不清無常的結果
執著於任一邊都是枉然..沒有人想到要追求平靜
除非你看透開與落的必然
否則沒有平靜

......

----------------------------------------------------

2005 Dec 08
愛恨 張曉風《只因為年輕啊》

小說課上,正講著小說,我停下來發問:「愛的反面是什麼!」

「恨!」

大約因為對答案很有把握,他們回答得很快而且大聲,神情明亮愉悅,此刻如果教室外面
走過一個不懂中國話的老外,隨他猜一百次也猜不出他們唱歌般快樂的聲音竟在說一個「
恨」字。

我環顧教室,心裡浩嘆,只因為年輕啊,只因為太年輕啊,我放下書,說:「這樣說吧,
譬如說你現在正談戀愛,然後呢?就分手了,過了五十年,你七十歲了,有一天,黃昏散
步,冤家路窄,你們又碰到一起了,這時候,對方定定的看著你,說:
『XXX,我恨你』如果情節是這樣的,那麼,你應該慶幸,居然被別人痛恨了半個世紀,恨\
也是一種很容易
疲倦的情感,要有人恨你五十年也不簡單,怕就怕在當時你走過去說:
『XXX,還認得我嗎?』對方愣愣的呆望著你說:
『啊,有點面熟,你貴姓?』」

全班學生都笑起來,大概想像中那場面太滑稽太尷尬吧?

「所以說,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

笑罷的學生能聽得進結論嗎?只因為太年輕啊,愛和恨是那麼容易說得清楚的一個字嗎?
閱讀更多的張曉風《只因為年輕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