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的罪人 by 托爾斯泰

這個人就說,耶穌阿,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2,43)

  從前有個七十來歲的人,他的一生都是在罪惡中度過的。後來這個人病了,但仍不懺悔。直到臨死前的最後一刻,他才哭著說:「主阿,求你像寬恕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一樣寬恕我吧!」他剛說完這句話,靈魂就出竅了。這個罪人的靈魂敬仰上帝,相信上帝的仁慈,來到天堂的門口。
  他敲天堂的門,請求進入天國。
  他聽到門內傳出一個聲音:「甚麼人在敲天堂的門?這個人一生中做過些甚麼事?」
  一個起訴者的聲音歷數了這個人的所有罪行,沒有提到任何一件善行。
  門內的聲音說:「罪人不能進天國。走開吧」
  這人說:
  「主阿!我聽到了你的聲音,但沒看見你的臉,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聲音回答:
  「我是使徒彼得。」
  罪人說:
  「憐憫我吧,使徒彼得,請想一想人的弱點和上帝的仁慈。你不是做過基督的門徒嗎?你是聽他親口講過道,並且見過他是怎樣生活的嗎?你回想一下,他那時心裡很憂傷,三次要你別睡,要禱告,而你卻睡著了,因為你的眼睛睏倦,他三次都發現你睡著了,我也是這樣。
  「你再回想一下,你曾經親口答應他,即使必須和他一同死也不會不認他,但當人們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兒去以後,你卻三次不認他。我也是這樣。
  「你再回想一下,雞叫了以後,你就出去痛哭了
。我也是這樣。你不該不放我進來。」
  天堂大門後的聲音不響了。罪人等了一會兒,又敲起門來,要求進天國。
  他聽到門內另一個聲音說:「這是誰?他在世上是怎樣度過自己的一生?」
  起訴者又把罪人所有的惡行重複了一遍,沒有提到他有任何善行。
  門內的聲音說:「走開吧,這樣的罪人不能同我們一起在天堂裡生活。」
  「主阿!我聽到了你的聲音,但沒看見你的臉,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聲音對他說:
  「我是先知大衛王。」
  罪人沒有絕望,沒有離開天堂的大門。
  他又說:
  「憐憫我吧,大衛王,請想一想人的軟弱和上帝的仁慈。上帝愛你,使你比眾人偉大。你擁有一切——王國、財富、妻妾、兒女,但是當你站在王宮的平頂上看見一個窮人的妻子時,罪孽就進入了你心中,你奪走了烏利亞的妻子,還借亞門人的劍殺死了烏利亞。你很富有,但卻奪走了窮人的最後一隻羔羊,還把他毀了。我也是這樣。
  「你再想一想,後來你懺悔了,你說:『我認識了自己的過錯,為自己所犯的罪孽而痛心。』我已是這樣。你不該不放我進去。」
  門內的聲音不響了。
  罪人又等了一會兒,在去敲門,請求讓他進天國,他聽到門內有第三個聲音說:
  「這是甚麼人?他在世上的一生是怎樣度過的?」
  起訴者第三次歷數了這個人的罪行,沒提到任何一件善行。
  門內的聲音說:
  「走開吧。罪人不能進天國。」
  罪人說:
  「我聽到了你的聲音,但是看不見你的臉,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聲音回答道:
  「我是耶穌所喜愛的門徒約翰。」
  罪人高興了,他說:
  「這回不會不放我進去了。如果彼得和大衛王放我進去,是因為他們知道人的軟弱和上帝的仁慈。如果你放我進去是因為你的心中充滿了愛。難道不是你,聖約翰,在你寫的書中說:上帝就是愛,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不是你在年老的時候還對人們說過這句話:『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現在你怎麼能恨我、趕我走呢?要嘛你否認自己說過的話,要嘛你就愛我,讓我進天國。」
  於是天堂的大門打開了,約翰擁抱了懺悔的罪人,讓他進了天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